为什么POST比GET更耗时?

在进行网站开发时,遇到大并发场景下,若想提升服务QoS,请谨慎使用POST方法

Posted by Mr.Zhou on June 27, 2018

背景

早上上班没多久,接到用户投诉,CDN平台显示当前5XX数量巨大,整站服务质量可能已经收到影响,我们这边必然是不敢怠慢,立即开始排查。

先看整站错误率,确实相对平时的几千个异常,今天上来就是上万肯定是有故障了。但并未接到监控报警和大量用户反馈,应该是某个站点的问题,立即对错误数进行排序,发现确实是某个域名返回了大量504错误造成的。

这是个已知问题,先前排查下来发现这个域名在各家CDN的响应状态码均出现5XX错误,而源站日志并未显示源站有任何异常,所以结论很简单:

源站没问题,错误都是CDN抛的,应该让CDN优化。

然而,真的是这样吗?

问题

针对这个问题,我们发现几个特征:

  • 报错的都是POST请求
  • 程序逻辑是每分钟进行一次POST请求
  • 相同CDN节点响应其他GET请求均正常

类似频繁发起POST请求的站点在我们这里并不少,给我的感觉就是但凡发起POST、请求频率高、POST内容大的这些请求,很大可能都会在CDN这层发生异常,这是为什么呢?我想我们需要分几个方面来考虑

CDN原理方面

我们可以大致把CDN看做是用户与源站间的一个代理节点,CDN的本质是避免跨网跨距离传输造成的延迟,而在用户机房同城不跨网的情况下,多加一个代理节点反倒会增加请求耗时,再加上CDN内部还要一系列的回源导流,无疑是增加了请求的耗时。所以,从用户到CDN,CDN到源站这条链路上,任何一个节点的故障,都有可能导致用户请求失败,再加上每分钟一次的高频请求,更是对整条链路的网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HTTP协议方面

Yahoo在很早之前就发表过以下文章:

POST is implemented in the browsers as a two-step process: sending the headers first, then sending data. So it’s best to use GET, which only takes one TCP packet to send (unless you have a lot of cookies).YSLOW

多数浏览器对于POST采用两阶段发送数据的,先发送请求头,再发送请求体,即使参数再少再短,也会被分成两个步骤来发送(相对于GET),也就是第一步发送header数据,第二步再发送body部分。HTTP是应用层的协议,而在传输层有些情况TCP会出现两次连结的过程,HTTP协议本身不保存状态信息,一次请求一次响应。对于TCP而言,通信次数越多反而靠性越低,能在一次连结中传输完需要的消息是最可靠的,尽量使用GET请求来减少网络耗时。如果通信时间增加,这段时间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一直保持连接状态,在服务器侧负载可能会增加,可靠性会下降。南山磨刀

缓解

取消web端的POST请求,同时优化CDN节点覆盖。

后记

一番讨论后,我们并无能力在短时间改变国内的网络质量,但是我们可以先从优化程序逻辑及改善CDN链路覆盖开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