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住酒店用户数据泄露引发的思考

还请珍视你的隐私!

Posted by Mr.Zhou on August 28, 2018

今天安全圈子又炸开了锅,华住酒店用户数据疑造泄露,号称涉及上亿条用户个人信息以及开房记录。

说时迟那时快,同时又爆出已有不法分子开始在所谓的“暗网”(非公开的互联网)上进行贩卖,相信用户数据已造泄露,究竟多少人拿到了这些数据,我们不得而知。

借着这个话题,我们今天来聊聊隐私与安全。

企业

用户成就了企业,没有一个个用户的积累,企业便无法做大做强。在企业逐渐扩张后,掌握的用户信息便越来越大,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企业,无论是为自己(商业竞争方面),还是为他人(防止用户信息造泄露,伤害用户利益),都必须尽自己的全力,保护好这些数据。

这边先拿脸书开刷,今年3月中旬,相信大家应该还记得,Facebook公司因不恰当的收集用户隐私数据(这些数据在“我们”看来并非高危数据,只不过是一些好友列表及点赞数据),并被第三方分析机构所利用,由此掀起轩然大波,受此影响,脸书公司股价大跌,脸书CEO扎克伯格也因此身价大大缩水。

此次泄露事件的源头是某用户在Github(全世界最大的开源社区)上传了华住酒店某应用软件的程序代码,代码中包含了数据库敏感信息,一些不怀好意的黑客发现了这个漏洞,乘机把数据库内的所有内容全部下载了下来,也就是我们所谓的“脱裤”,涉及到的数据则是赤裸裸的用户姓名、手机号、身份证号、登录密码以及酒店订单记录等重要信息,比起脸书所谓泄露的“隐私数据”严重等级不知道高了多少。

就事论事,我们提出以下几点疑问:

  • 作为企业内部的软件代码,为什么要上传到开源平台上去?
  • 就算企业已打算将程序开源,为什么不将敏感数据进行数据脱敏?
  • 数据库IP及端口为什么要对公网开放?
  • 企业安全部门的作用何在?如此严重的泄漏事件为何没有及时发现?亦或是压根就没有安全部门?
  • 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在哪里?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在哪里?

无论最终原因是什么,企业主体难逃其咎,必须要为此事负责。

用户

李彦宏说过,国人对于隐私问题比较开放,或者说没那么敏感,如果通过交换隐私而获得便捷、效率、安全,在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。

个人觉得挺有道理的,怎么理解他这段话呢?我们随便举个几个例子:

  • 注册滴滴,送打车券,你打不打?
  • 注册美团,送盒水果,你吃不吃?
  • 注册摩拜,共享单车免费骑,你骑不骑?

我们一边沉溺于薅羊毛的快感中,一边吐槽铺天盖地的垃圾电话和短信,有没有想过,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对隐私数据管理的不够重视,才导致了现状的发生?

我们再看下隔壁日本,日本人对待隐私问题也有他们自己的执着,我们可以了解一下:

  • 没有身份证,办事使用驾照或印章,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冒充谁
  • 没有移动支付,只用信用卡,电话号码不会被恶意泄露
  • 履历档案中只要求姓名、出生年月、教育情况、工作履历等客观事实,家庭成员关系、民族、政治面貌、宗教信仰等信息属个人隐私,一般不会写出来

对比我们,的确在对待隐私方面,更是多了一份严谨的态度在其中。

我们既然已经生活在Hard模式中,应该多留意一些心眼,将自己的隐私数据保护起来,譬如:

  • 不随意登录、注册来路不明的网站
  • 定期修改密码,并注意保存
  • 数据脱敏,发朋友圈时涉及姓名、身份证号或订单号等信息时,注意打码,或者索性不要发
  • 无论在哪里,留意摄像头,盯防背后的眼睛

三方监管机构

仅仅依靠企业或用户自律肯定是不够的,必须同时依靠外部力量(包括政府或第三方机构)进行监管或是制约,才能更好的保证隐私数据不被泄露。

对由于自身原因导致泄露用户数据的企业主体,相应的处罚措施能够跟上,罚到企业清楚不顾安全的风险有多大后,各企业对安全方面的投入也会更大,数据泄露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。

同时各方应努力提高漏洞监测、扫描机制,也可将泄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。对于及时检测出泄露风险问题的企业或个人,给予一定的奖励,让好人不再吃亏,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。

还有一点就是如何对数字虚拟货币交易进行监管,只要留有漏洞,卖家就有可乘之机。此次暗网卖家要求通过比特币或门罗币进行交易,类似去年4月爆发的勒索病毒,也是索要比特币,试想为什么不是提供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支付赎金呢?聪明的你一定已经明白了,对吧?

后记

你的隐私可能早已不是你的隐私,但还请珍视你的隐私,因为你有你自己重视了,别人才会重视。

裸奔有风险,操作需谨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