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fka版本升级记录(v1.1.1 -> v2.2.1)

Posted by Mr.Zhou on June 17, 2019

背景

1.1.x升级到2.2.x,跨越了1个大版本,主要提升了SSL、安全验证、内存使用优化、程序健壮性、新版本java支持、API改进等功能。

升级步骤按照官方文档即可,值得注意的是,从1.1.x升级至2.2.x,无需指定消息格式配置,也即:log.message.format.version这项,只有低于0.11.0.x版本才需单独制定。

升级步骤

首先下载新版kafka程序,修改配置文件,指定inter.broker.protocol.version=1.1.1,其他配置保持不变,重启kafka,重启zk(如果用的是本地zk的话),一台重启完后接着下一台,直至集群节点全部重启完毕。

第一轮重启完后,确认没问题就可以修改配置:inter.broker.protocol.version=2.2.1,接着第二轮重启操作,此步只需重启kafka,不用重启zk(如果用的是本地zk的话)。

注意第一轮重启后还可以进行回滚操作,第二轮重启后无法回退至先前版本。

第二轮重启完毕后,升级结束,可明显发现内存占用率是原先老版本时的一半,确实得到了很好的优化。

参考文档

Apache Kafka Download
Apache Kafka Document - upgrade 2.2.0